淺談選擇權策略(之3) – 常用的擇權策略簡介

閱讀本文之前, 請先閱讀 本部落格聲明股票選擇權簡介淺談選擇權策略 (之1),與 淺談選擇權策略 (之2)

所有的選擇權策略,無論買進或賣出選擇權合同,都應慎重考慮選擇權的失效日期 (Expiration Date), 選擇權越接近失效日,價值越是消減。另外,財報前後期間的股價上下波動大,更應列入失效日挑選為考慮的較重要因素。當然啦,依據運用策略當時的股價,決定買賣的履約價到底應是 Out-of-The-Money, At-The-Money, 或是 In-The-Money也相當重要 。在許多選擇權策略的討論文中,常見 Long 或 Short 的字眼,Long 代表 Long Position,是買了選擇權的意思,相同的,買了股票,擁有了股票,也稱為持有該股的 Long Position.。賣了選擇權,則是採該選擇權的 Short Position ;放空股票,成為該股的 Short Position.  另外讀者應已瞭解,CALL選擇權的價錢 (CALL Option Premium) 履約價越低,價錢越高;因為,買了以越低價可以買進股票的合同,當然代價越高。相反的,PUT選擇權的價錢 (PUT Option Premium) 履約價越低,價錢越低。

本文簡單介紹常用的選擇權策略並列出已討論過的策略文章鏈結,若未在本部落格討論過的策略,未來將陸續發文討論。每個策略都附有典形的獲利圖形。

CALL Buying & Married CALL ; 買進CALL (Debit;支出)

對於相關股價的特定期間内預期相當幅度的上漲 (適合CALL Buying) 或是對於所放空股栗 (Short Position Stock) 作保護 (適合Married CALL) 的選擇權策略。 請參考 淺談選擇權策略 (之1) ”Long CALL“ 與 “Married CALL”.

Long CALL 策略獲利(虧損)圖形

PUT Buying & Protected/Married PUT ; 買進PUT (Debit;支出)

對於相關股價的特定期間内預期相當幅度的下跌 (適合PUT Buying) 或是保護持股 (適合Protected or Married PUT) 的選擇權策略。請參考 淺談選擇權策略 (之1) ”Long PUT“ 與 淺談選擇權策略 (之2) “Protected PUT”。

Long PUT 策略獲利(虧損)圖形

Naked CALL & Covered CALL ; 賣出CALL (Credit;收入)

對於相關股價的特定期間内預期相當幅度的下跌 (適合Naked CALL) 或是以持股賺取額外收入 (適合Covered CALL) 的選擇權策略。Naked CALL策略,顧名思義,風險極高,把自己赤裸裸的呈現於公共場所,雖然是性感,若股價飆漲,很難躲藏。請參考 淺談選擇權策略 (之2) “Naked CALL“ 與 ”Covered CALL”.

Naked CALL Spread 策略獲利(虧損)圖形

Naked PUT, Covered PUT & Cash Secured PUT ; 賣出PUT (Credit;收入)

對於相關股價的特定期間内預期上漲 (適合Naked PUT) 或是對於所放空股栗作保護 (適合Covered PUT) 的選擇權策略。 Naked PUT 與 Naked CALL 一樣,雖然很 Sexy, 老美常說 “Try at your own risk!”,後果自行負責。請參考 淺談選擇權策略 (之2) “Naked PUT”。Covered PUT 與 Married CALL 在放空股票時有異曲同工之妙,本部落格未談過 Covered PUT, 就作為讀者的功課了。

Naked PUT 策略獲利(虧損)圖形

COLLAR; 同時賣出CALL 與買進PUT (Credit or Debit; 收人或支出)

預期相關股價在特定期間内走勢平平或是小幅上揚時,Covered CALL 策略可以對於持股增加收入。COLLAR策略與Covered CALL類似,運用於相同的時機,但多買了PUT,用意在股價萬一下跌的情況下保護持股。此策略由 PUT 的履約價決定了可能是收入或支出。請參考 Collar選擇權策略的實例

Collar 策略獲利(虧損)圖形

Bull CALL Spread; 買進和賣出相同失效日不同履約價的CALL (Debit;支出)

此策略預期相關股價在特定期間内將上漲,同時買進較低履約價,和賣出相同失效日,較高履約價的CALL。Bull CALL Spread 類似單純的 Long CALL 策略,不同的是, 同時賣了較高履約價的 CALL 以減少成本,但也因而限制了可能較高的獲利。請參考 成功的Vertical Bull Call Spread

Bull CALL Spread 策略獲利(虧損)圖形

Bear CALL Spread; 賣出和買進相同失效日不同履約價的CALL (Credit;收入)

此策略預期相關股價在特定期間内將下跌,同時賣出較低履約價,和買進相同失效日,較高履約價的CALL。Bear CALL Spread 與 Bull CALL Spread 正是反向操作的運用策略。Bear CALL Spread 類似單純的 Naked CALL 策略,不同的是,同時買了較高履約價的 CALL ,雖增加了成本,但也因此預防可能股價飆漲而產生無限的損失。

Bear CALL Spread 策略獲利(虧損)圖形

Bull PUT Spread; 賣出和買進相同失效日不同履約價的PUT (Credit;收入)

此策略預期相關股價在特定期間内將上漲,同時賣出較高履約價,和買進相同失效日,較低履約價 的PUT。Bull PUT Spread 類似單純的 Naked PUT 策略,不同的是,同時買了較低履約價的PUT,雖增加了成本,但也因而預防可能股價大跌而產生無限的損失。讀者可參考 Bull CALL Spread 實例,用以研究 Bull PUT Spread, 當作功課。

Bull PUT Spread 策略獲利(虧損)圖形

Bear PUT Spread; 買進和賣出相同失效日不同履約價的 PUT (Debit;支出)

此策略預期相關股價在特定期間内將下跌, 同時買進較高履約價, 和賣出相同失效日,較低履約價的PUT。Bear PUT Spread 與 Bull PUT Spread 正是反向操作的運用策略。讀者瞭解前3項策略後,瞭解此策略應是輕而易舉。

Bear PUT Spread 策略獲利(虧損)圖形

Calendar CALL (Debit first, Credit later;先支出然後分期收入)

Calendar CALL策略用於行情看好的股票 。此策略較為保守,通常買進至少是一年期的In-The-Money CALL,同時賣出相同股栗,短期,履約價較高的 At-The-Money或 Out-of-The-Money CALL。常期的選擇權稱為 LEAP Option (Long term Equity AnticiPation Option)。

Calendar PUT (Debit first, Credit later;先支出然後分期收入)

Calendar PUT策略正是Calendar CALL 的反向操作,用於股票被預期下跌的策略。此策略買進常期的In-The-Money PUT, 同時賣出相同相關股栗, 履約價較低的短期PUT。

Long Straddle (Debit;支出)

此策略同時買了相同失效日,相同履約價和相同股數的 CALL 和 PUT (選擇權交易以每100股為1個合同計算) 。股價預期大幅波動的情況為 Long Straddle 策略運用的一例。此策略只有在股價大漲或大跌時才能獲利,許多股友在財報之前會運用此策略。

Long Straddle 策略獲利(虧損)圖形

Short Straddle (Credit;收入)

此策略同時賣了相同失效日,相同履約價和相同股數的 CALL 和 PUT。預期股價將持續走平時,可運用Short Straddle 策略獲利。此策略與 Long Straddle通常選擇 At-The-Money 履約價;與Long Straddle 不同,Short Straddle最大的獲利情況是股價等於履約價,但是若股價大幅波動,損失無限。請參閱 選擇權實際交易範例 –出售 跨式選擇權 Short Straddle .

Short Straddle 策略獲利(虧損)圖形

Long Strangle (Debit;支出)

此策略類似 Long Straddle, 同時買了相同失效日和相同股數的 CALL 和 PUT, 不同的是,Long Strangle 買了不同履約價的 Out-of-The-Money CALL 和 PUT,也因此選擇權價格較低,相對的,比起 Long Straddle, 通常需要股價往上或往下波動更大才能獲利。

Long Strangle 策略獲利(虧損)圖形

Short Strangle (Credit;收入)

此策略類似 Short Straddle, 同時賣了相同失效日和相同股數的 CALL 和 PUT, 不同的是,Short Strangle 賣了不同履約價的 Out-of-The-Money CALL 和 PUT。也因此選擇權價格較低,相對的,收入較少。但是,只要股價在失效日之前,界於兩履約價之間,CALL 和 PUT選擇權自動失效,交易的收入成為獲利。然而,若是股價飆漲或慘跌,損失將非常慘重。

Short Strangle 策略獲利(虧損)圖形

Iron Butterfly (Credit;收入)

此策略類似 Short Straddle,預期股價將持續走平;與 Short Straddle 不同的是,此策略除了同時賣了相同失效日,相同履約價和相同股數的 At-The-Money CALL 和 PUT 之外,並再買了較高履約價的 CALL和較低履約價的 PUT,做為防止股價飆漲或慘跌所產生的嚴重後果。Iron Butterfly 其實是Bear CALL Spread 和Bull Put Spread 的組合。Iron Butterfly 可能因其獲利圖形有如蝴蝶翅膀而得名。用了 Iron一詞,是因有了所購買的 CALL和PUT防止慘重的損失,有如不死的鐵蝴蝶。請參閱 2010年12月份選擇權實際交易範例 – Iron Butterfly 鐵蝴蝶  策略

Iron Butterfly 策略獲利(虧損)圖形

Long Iron Condor (Credit;收入)

此策略類似Iron Butterfly,預期股價將持續走平;與 Iron Butterfly 不同的是,賣的是相同失效日,但是,是不同履約價的 Out-of-The-Money CALL 和 PUT。Long Iron Condor 也是Bear CALL Spread 和Bull Put Spread 的組合。Iron Condor 因其獲利圖形有如大鵰而得名,因為,有一段獲利圖平走,比起蝴蝶,看似鵰肚。

Long Iron Condor 策略獲利(虧損)圖形

本篇發表於 選擇權, 財經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4 Responses to 淺談選擇權策略(之3) – 常用的擇權策略簡介

  1. Lina 說道:

    你好,
    我想請教, 若我sell $5 put @ 1.2 and buy $4 put @1.47. 但下個月很不幸的股價狂飆的來到8元的話…我該如何呢….需多加買什麼來降低RISK嗎?

    thanks

  2. Antonio 說道:

    您提的情況可能是假設, 因為履約價較高的 $5 PUT 交易價 (Premium) 應比履約價低的 $4 PUT 為高. 沒關係, 我把兩個交易價對調做解釋 – sell $5 put @ 1.47 and buy $4 put @1.2.

    同時賣出較高履約價,和買進相同失效日,較低履約價 的PUT 稱為 Bull PUT Spread 策略, 此策略看好股價, 所以當股價在失效日狂飆到8元, 兩種 PUT 選擇權合同自動失效, 您將每股獲利 $0.27 (賣 PUT 的收入扣掉買 PUT 的支出), 您不需做任何保護措施來降低 RISK. 買了您的 $5 PUT 股友不會以每股 $5 賣給您相關的股票, 您也不會因為買了 $4 PUT, 而以每股 $4 賣掉相關股票, 擁有低於 $8 履約價PUT合同的股友寧願以市場價 $8賣出相關股票而放棄 所購買的PUT合同.

    再進一步解釋股價若是在失效日狂跌至 $1的情況, 因 $1 低於兩個 PUT的履約價, 您需依所賣的 $5 PUT合同, 以每股 $5 收購相關股票, 但因為您同時買了 $4 PUT合同, 您可依約以每股 $4 賣出股票, 結果此策略每股損失 $0.73 ($5 – $4 + $0.27), 您因買了 $4 PUT 而降低RISK, 否則每股多損失了 $3.

    基本上, 各種 Spread 策略已包含了降低 RISK 的保護措施.

    安東尼

  3. Sam Yang 說道:

    Hi, Antonio:

    我以前也住在南加州, 我住過 San Diego, Cerritos, Rowland Hights, Wanlut, 讀過Cal State San Bernardino, 因為南加州開銷愈來愈大, 所以搬到德州來. 但還是覺得南加州最適合住. 你現在己經退休了嗎? 有空就做做美股選擇權嗎? 有空再多聊啦!

    Sam

  4. Antonio 說道:

    Sam,
    是的, 我算是退休的早, 也慶幸提早退休的決定 🙂 小孩都已長大. 目前與內人住球場上, 方便打球, 平常也做做選擇權交易, 也常回台灣或出遊, 算是過著挺遐意的簡單生活.
    Antonio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