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淨空

雖然安東尼時常在臉書上PO’可公開的日記‘,但是極少在非自己的塗鴉牆外的群組裡發表意見。上個月連續幾個星期,無論是否上下班時段,常常在林口交流道附近的十字、米字路口,不必要的被堵車,浪費不少時間;觀察一陣後,判斷絕多時候,塞車原因是因駕駛人素質低落、自私而引起。

12月底安東尼試著在臉書傳上幾個行車記錄短片,指出在林口南邊交流道附近駕駛人的爭先恐後,佔住應該淨空的十字路口,大幅增加了在交流道附近要上國道的時間,同時標記林口市議員蔡淑君,請求幫忙督促公家機關改善情況。結果蔡議員在很短時間內讓新北市交通局決定了改善方案 (參考下列鏈結)。雖然個人認為唯有在路口上畫黃網線並設攝影裝置重罰違規駕駛才能遏止惡習,但也體會交通局做激進改善的難處。

十字路口淨空

今天安東尼受到林口南方交流道北上進國道阻塞的惡劣印象影響,習慣性的從文化三路左轉龜山一路從北邊交流道北上國道,哪知在長庚醫院停車場旁的龜山一路上遭遇相同狀況,駕駛人爭先恐後,堵住路口,實在令人失望。

安東尼在美國的開車經驗超過40年,從未拿過任何交通違規或停車違規的單字,都是因為一開始就養成開車的好習慣。在台灣開車的經驗是這幾年的事,膽子算是蠻大的,許多居住國外的朋友,回台時不敢開車,原因明顯。

開車人通過路口時,即使是綠燈都需要特別小心,以防其他方向闖紅燈的三寶。如果遇到車子多時,在十字路口應該隨時淨空,以防燈號變化後,車子停在交叉口上而阻擋綠燈可以通行的車輛,這種規則應該是所有駕駛人需要遵守的,但是可以遵守此規則的駕駛人數不多。

本文主要不是討論此規則的遵守與否,而是,安東尼在臉書PO文後看到網民的回覆文反映出台灣一般社會現象 – 知道眾多不守法的群眾卻無可奈何,也認為倡導守法的努力可能徒勞無功。安東尼也瞭解此現象,但是心想,如果那些對於政治熱衷的年輕人,把熱誠導向督導政府致力於國民的基本道德教育,間接的可以大幅增進參政與督政眾大大們把精力放在造福大眾與急迫需要的便民議題上。其實,最重要的是,需要特別注重公民道德教育,這聽起來似乎是唱高調,但個人認為是做得到的。

本篇發表於 近期發表, 感想 並標籤為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